每日一村 | 佛堂墕村

 三农  农村  时政

在我心中最美丽的地方,是生我养我的地方。无论我飞多高、走多远,梦回牵绕的还是那个村……

佛堂墕村

佛堂墕村位于子洲县双湖峪街道办东北,距县城6公里,面积2.92平方公里,林地2700亩,人均经济林2.75亩,绿化率61.6%。

召开党员大会

佛堂墕村推行“636”党建工作机制,新修通村水泥路2.39公里、生产道路1.3公里、宽幅梯田400亩,加固病险淤地坝1座,新建高抽站1座,全面补齐基础“短板”,实现全村均衡发展。

佛堂墕村秉持保护即是建设的理念,全面实施封山禁牧,加强对原有的2300亩林地和原生态荒山荒坡的保护。在房前屋后栽植红花槐等绿化美化树种500余株,村庄空隙地栽植常绿树种8800株,绿化通村道路2.5公里,营造“林在村中、村在林中”生态环境。

佛堂墕村以山区农业现代化为依托,发展“利长远+短平快”产业项目,统筹脱贫和小康两大目标,推行“5+1”产业扶贫模式,即林果、养殖、药材、种粮、劳务和庭院经济。

佛堂墕村制定村规民约,规范村民言行。开展“党员树标杆、群众比文明”等活动和文艺文化演出活动,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、建设文明家庭家教家风。大兴敬老孝亲、诚实守信、崇德向善、自力更生之风,提振贫困户脱贫致富信心和内生动力。

实施美丽乡村建设,完成69户群众窑洞及其院落、围墙改造工程,硬化院落7600平米,新砌围墙1930米,硬化入户道路2154米。实施宜居家园建设,村内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63盏,点亮乡村夜空;购置垃圾箱20个,新建公厕2座、改造卫生厕所35座,彻底消除乱搭乱建、乱堆乱放、乱倒乱撒等“六乱”现象。

经初步监测评估,佛堂墕村各项指标均已达到“脱贫摘帽”标准,多数指标接近小康水平。佛堂墕正在朝着省级美丽宜居家园示范村、省级生态建设示范村、县级党建示范村和脱贫攻坚示范村的目标稳步迈进,为全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树立标杆、做出示范。